荥阳拼团购房150群(5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3人申请入群

首批个贷不良资产证券化拟发行 涉7980笔不良房贷

发布时间: 2016-09-23 09:54:55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6224次浏览


昨日“为保壳,上市公司*ST宁通B卖房止亏”的新闻刷屏了朋友圈,可是令人费解的是,房价涨的如此凶猛,全国竟然还有将近8000笔不良房贷,其中陕西有1153笔不良贷款。

随着银行业改善、盘活资产质量的呼声越来越高,不良资产证券化在今年得到重启。继多家银行推出不同类型的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后,国内首单个人不良房贷资产证券化产品也即将发行。

该批证券入池资金

涉及19省不良房贷

本周一,建信信托在中国债券信息网刊登的更新信息显示,“建鑫二期”将在9月27日设立,本期资产支持证券发起机构为建行,发行规模共15.6亿元,分为优先档和次级档两个品种。

此次建行将要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入池资金全部为不良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这也是国内首单个人房贷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本期证券入池资金涉及7980笔不良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中债资信在评级报告中指出,入池不良贷款的抵押物分布于19个省份的82座城市,贷款笔数多,地区分散性高。

国都证券投资顾问祝波分析,个人房贷的同质化程度比较高,一般来说不需要每一笔都到现场详尽调查,不动产抵押物的回收保障程度较高,有利于入池资产估值,所以能支持比较大规模的证券发行。

陕西不良房贷 多因前几年欠账

华商报记者发现,陕西、广东、重庆、内蒙古和大连是这7980笔不良房贷占比最多的五个地区。其中陕西有1153笔不良贷款,占全部笔数的14.45%;贷款余额约6.16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20.59%,两项数值占比均为各地区之首。

“不少不良房贷是前几年欠下的账。”某西安机构总经理朱郁认为,差不多在2009-2011年时,包括陕西在内的国内楼市一片涨势,当时楼市杠杆较高、信贷要求和监管门槛也没有现在严格,这促使了大量投资、投机需求通过贷款方式入场。随后因调控和市场行情转淡、房价下滑,拖贷、欠贷甚至断供现象增加,导致个人房贷不良资产集中出现。

虽然银行业个人房贷不良资产的统计欠缺,但据民生银行西安分行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陕西的不良房贷在全国来说不算少。一方面是因为近几年房地产市场出现下滑,另一方面与陕北等区域资源经济衰退有关。从2012年以来,煤价、油价及主要能化产品价格下跌,让此前火热的陕北经济降温,也影响到该区域购房客群的投资甚至偿贷能力。

不良贷款走高 倒逼证券化重启

据上市银行2016年半年报显示,A股上市银行上半年新增贷款的46.58%投向了住房按揭。在银行纷纷发力个人住房贷款的同时,不良贷款也在抬头。财报显示,建行、工行和交通银行的不良资产率同比分别增加0.21%、0.15%、0.19%。

另据银监会数据显示,到今年一季度时,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已连续18个季度上升。截止二季度结束为1.75%,继续逼近“2%”的警戒线。在这样的背景下,不良资产证券化发行明显提速。今年7月,农行发布其2016年第一期不良资产证券发行公告,规模达30.64亿元,这是目前为止银行业规模最大的一支不良资产支持证券产品;另据中国债券信息网信息,招商银行发起的“和萃2016年第三期不良资产支持证券”也将在9月26日发行。

“将不良贷款打包转为证券化产品发行,有助于银行业不良资产消化。”本地资深投行人士哈立新表示,2008年以前,我国就曾有过不良资产证券化的实践,随后因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而被叫停。近两年来,伴随银行业不良贷款走高,重启该业务的呼声渐高。

消化银行不良资产利大于弊

哈立新认为,包括房贷在内的不良资产证券化,对改善银行资产质量具有积极意义,预计未来这样的实践将会越来越多。中债资信评估指出,从目前已立项的情况来看,预计下半年各类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发行总额将超过70亿元,不仅发行机构增加,入池资产的类型也会进一步丰富。

如果不良资产证券化证券化在未来越来越多的话,是否会引发美国发生过的“次贷危机”?

对此,哈立新表示,任何一种投资都有风险,但这种不良资产处置方式仍是利大于弊。国内不良资产证券化实践与美国“次级贷款”证券化有类似,但也有实质区别。主要表现在国内证券化设计上确保了基础资金池的估值结果能够客观反映资产状况,从而与投资者分享不良资产市场的利润空间,也就是把“坏资产”还原本来面目,只卖“坏资产”价格。加上国内市场监管自上而下,风险防范能力也更强。

【新鲜楼市资讯 全面楼盘信息 惊爆楼盘优惠 专业购房服务】

责任编辑: fengyingjie

团购报名